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未知细菌发现和功能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任:

徐建国

创新单元编号:

2018RU010

主要研究方向


运用细菌宏分类学从“种”的水平探究未知细菌。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本研究拟使用宏分类学方法,研究健康人肠道、眼等部位的“种”水平的细菌群落组成,揭示过路菌、伴侣菌、常驻菌的种类、构成、数量和生理功能等,发现分离命名细菌新种,评价和发现潜在病原菌、益生菌,开发具有原始创新性的细菌新产品,为发展人体细菌学理论,提供新的学术思想和方法。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未来 5 年发展“种”水平的“粪菌常规”检测方法,为评价菌群变化情况提供技术手段。计划5 年内形成“人体细菌学”的基本框架。争取开始编写“人体细菌学”参考书,从生物学角度,研究细菌和人体的共生关系和健康意义。形成“反向病原学”研究的基本技术路线,提出一些潜在病原菌的名单,尝试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传染病。

现有基础

从“种 (species)”的水平看,绝大多数细菌还没有被发现、分离和命名,特别是人和野生动物等。我们整合细菌全长 16s rDNA 序列分析技术和操作系统发生学单元分析策略,发展了细菌宏分类(metataxonomic)方法,可以从“种”的水平揭示标本中所有细菌的种类和数量,特别是未知细菌。并据此,从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分离到细菌新“种”百余个,已命名发表 13 个新“种”,接受发表 6 个新“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