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精神放射影像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任:

龚启勇

创新单元编号:

2018RU012

主要研究方向

探索精神障碍患者脑微小结构和功能改变。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创新单元长期致力医学影像领域研究 , 聚焦“精神影像”,对重型精神疾病作了系统深入的磁共振研究:发现脑结构偶合功能链接行为,提出“脑行为偶链”假说,并以此理论阐释重型精神病机制;率先实现精神疾病磁共振影像学分类,发现行为与情绪障碍等的精神影像表征和抑郁症异常脑功能环路;建立了精神影像研究与应用技术体系,研发出评估精神疾患脑功能状态的相关适宜技术与装备。在既往研究基础上,创新单元拟将影像表征研究与细胞信号通路研究结合,通过动物模型研究揭示上述影像表征的分子细胞机制,并指导分子靶向载体的开发,力争实现分子靶向显影和治疗的转化。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提升学科水平: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 100 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专项等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 5 10 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1 2 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3 8 项,国际发明专利 1 项以上;并培养一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在学科前沿进行学术攻坚的优秀青年人才。

现有基础

近五年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7总经费为 2680 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4 项,发表 SCI 论文 310 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10 项;目前团队建立了重大精神障碍单中心影像数据库,包括精神分裂症 500 余例,应急事件经历人群 215 例,情绪障碍人113 例,PTSD 人群 100 例及健康对照 550 余例;目前团队将开发的精神影像技术投入临床使用, 在放射科新增“MRI 精神影像”检查项目,目前已纳入重大精神障碍患者 17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