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细胞焦亡与炎症反应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任:

邵 峰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76

主要研究方向

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免疫功能。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围绕细胞焦亡与炎症反应这一核心问题,深入研究细胞焦亡通路相关的关键互作分子,寻找调控细胞焦亡的新靶点,探索细胞焦亡在生理及病理过程中其它的重要作用及相关信号通路作用机制, 挖掘更多潜在的药物靶标。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揭示 GSDMD 与炎性 caspase 互作的分子机制;建立 gasdermin 蛋白在肿瘤免疫学中应用的新方法;确定 gasdermin 家族其它成员 GSDMA、GSDMB 的生物学功能,揭示其激活调节机理;筛选 gasdermin 蛋白调节分子。作为前沿的基础科学研究,本项目的成果将围绕细胞焦亡与炎症反应的新理论、新方法的学术论文形式呈现。拟发表 SCI 论文 3-5 篇,影响因子大于 10 的文章 2-3 篇;培养 2-3 名博士研究生。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病原菌 - 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天然免疫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原创性发现,已跻身领域最前列。研究成果两次入选科技部“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且相关研究成果一直被国际同行及国内外制药行业广泛关注。依托单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拥有 20 多个独立方向实验室和 13 个辅助中心,为创新单元提供交叉科学交流环境及坚实的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