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卵成熟障碍综合诊治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

任:

乔 杰

创新单元编号:

2018RU001

主要研究方向

生殖健康——卵成熟障碍综合诊治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当今我国不孕率约 15%,卵成熟障碍是疑难不孕的首要原因。由于其发病机制复杂不清,治疗技术缺乏个体特异性,患者无法摆脱辅助生殖治疗反复失败的困境。本创新单元将围绕卵成熟障碍,从病因、诊断、治疗及转化推广等环节进行基础应用研究。首先,从卵巢局部代谢异常到机体炎症状态及肠道菌群微环境改变为切入点,采用宏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等多种研究手段,探寻引起卵成熟障碍的关键因素,在分子水平阐明发生机制。进而结合分子、细胞实验,借助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抵抗、卵巢功能减退等多种病理模型,建立分子诊断模型,探讨精确区分卵成熟障碍病因亚型的分子工具,寻找新的治疗靶点。采用新发现的生物小分子探索促进卵母细胞体内、体外成熟新技术。同时开展临床注册研究,进行前瞻性临床研究方法分析现行辅助生殖治疗技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建立高质量证据级别的临床诊疗指南。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本创新单元旨在实现卵成熟障碍治疗技术和策略的创新与发展,提高疑难不孕的预防和综合诊治能力,通过辐射推广拉动我国生殖医学的创新发展。

现有基础

依托单位北医三院生殖医学团队长期致力于卵成熟障碍等疑难不孕的诊治研究,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杰青、优青等领军人才,搭建我国社区人群生育力相关流行病学的研究网络和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生殖健康领域诊疗新技术建立和推广应用平台,建立中国新模式卵子库,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项,在我国生殖医学领域学科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