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血液恶性疾病诊治关键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任:

黄晓军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29

主要研究方向


优化急性白血病移植后复发的防治策略,为最终解决急性白血病的复发问题奠定基础。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预测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干扰素 -α 抢先治疗疗效的预后积分模型;阐明干扰素 -α 有效治疗微小残留病的分子机制;通过前瞻注册临床研究,进一步确认上述预后积分系统在指导移植后干扰素 -α 抢先治疗中的临床意义;探讨干扰素 -α 是否与其他免疫治疗具有协同作用,以拓展干扰素 -α 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中的应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主要研究目标在于通过揭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干扰素 -α 抢先治疗清除微小残留病的机制,进而阐明急性白血病移植后微小残留病的发病机制,优化急性白血病移植后复发的防治策略。计划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10 -15 篇,包括影响因子 5 分以上的学术论文 5 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行口头报告或壁报交流 8-15 次。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是血液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部、教育部创新团队,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由临床血液、造血干细胞移植、门诊以及临床诊断中心、诊治转化研发中心组成,是全球最大的异基因干细胞移植中心。白血病相关检查项目及微小残留病监测方法齐全,具有成熟的移植后微小残留病监测平台及干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