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细胞代谢监测成像新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

任:

赵玉政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01

主要研究方向

细胞代谢监测成像新技术与创新药物开发。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糖、氨基酸和脂肪酸代谢途径中 20 多种关键代谢分子,系统创新发展遗传编码的代谢物探针库,高选择性和高灵敏地跟踪代谢分子的流动途径、亚细胞定位,使细胞代谢实时、在线可视化、系统化,为认识生命过程本质、解析疾病分子机制、推进临床即时诊断、促进创新药物发现提供创新性的研究工具和重要技术支撑。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细胞内代谢物的原位、实时、动态监测这个关键科学问题,聚焦细胞代谢分子成像技术的创新发展,在代谢成像、疾病解析、药物发现、疾病诊断上取得突破进展,全面助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五年建设规划内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其中 CNS 及其子刊 5-10 篇,申请发明专利 10-15 项,所发展的技术方法被国内外 1000 多个实验室跟踪应用。

现有基础

针对 NADH、NAD+、NADPH 等核心代谢物,开发了系列原创检测技术,实现在活体、活细胞水平的高时空检测与成像,应用于衰老、肿瘤等疾病的诊断与药物筛选。相关成果 7 次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 Nature Methods(2017)Nature Protocols(2018;2016)、Cell Metabolism(2019;2015;2011)Developmental Cell(2020),被国际同行称为“革命性” 技术,已被哈佛大学等全球 400 多个实验室跟踪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