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多模态跨尺度神经信号检测与成像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

任:

骆清铭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02

主要研究方向

全脑范围精细脑网络结构测量方法与应用、多模态神经动态信息测量方法与应用、脑连接时空信息处理与建模,及脑疾病模型与多模态神经信息数据库。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建设具备神经元 / 毛细血管分辨能力,能明确空间尺度和空间定位信息的全脑精细连接图谱成像平台、神经时空信息处理和可视化平台,开展小鼠感觉功能相关的单神经元水平全脑三维投射分布、小鼠全脑血管发育图谱、及小鼠脑疾病模型三维神经 / 血管图谱等研究,建立相关神经信息共享资源库。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通过发展多模态的脑结构与功能的测量原理和方法、建立脑连接测量规范和数据标准,及构建神经时空信息处理和可视化平台,实现脑疾病动物模型的多模态神经信息检测与解析,建立相关神经信息数据库,为脑科学基础研究及脑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等提供基础数据和关键技术支撑。

现有基础

建立了以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为基础的系列全脑高分辨精准空间定位与成像技术, 实现了空间间隔亚微米(准连续)、单神经元分辨、具有明确空间尺度和位置信息的全脑解剖信息的获取,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亚微米体素分辨率的小鼠全脑连续三维结构数据集,并发展了可以对荧光样品进行成像的荧光MOST 系统(fMOST),实现了小鼠全脑内长程轴突投射通路的连续追踪, 以及在单细胞水平解析和定位全脑神经连接形态,使得在全脑范围测量和绘制三维精细的脑连接图谱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