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免疫相关性皮肤病诊治关键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任:

赵 明 / 陆前进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27

主要研究方向


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诊治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揭示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发病的表观遗传调控网络及机制 , 鉴定关键的调控分子和治疗靶点,开发干预治疗新方法;利用多组学筛选技术及疾病队列大数据分析,研究开发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的早期诊断、药物疗效及疾病预后的分子标志物及检测试剂盒;利用单细胞测序等前沿技术探索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发病的新机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阐明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发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并开发出干预治疗新药物和新技术;筛选并鉴定出免疫相关性皮肤病早期诊断、预后判断及个体化治疗的分子标志物,突破目前免疫相关性疾病早期诊断和预防困难的瓶颈,为患者提供精准高效的医疗服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多组学临床研究平台。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已建立医学表观基因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 余项,在 Lancet, JAMA, Blood,J Clin Invest, Nat Commun 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 180 余篇。系统揭示了 SLE 和银屑病发病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研究开发出 SLEDNA 甲基化诊断标志物及检测试剂盒,突破了 SLE 的诊断瓶颈;鉴定出导致银屑病皮损形成的关键分子,正在研发新型治疗外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