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治愈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复旦大学

任:

袁正宏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37

主要研究方向

乙肝慢性化及难以治愈的新机制及对策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围绕乙型肝炎慢性化及难以治愈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环节,整合病毒学、免疫学、精准医学和生物工程等前沿技术,在体内外模型及临床队列中开展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包括:乙肝病毒慢性感染及诱导免疫功能损伤机制研究;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治愈新策略和新技术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整合乙肝病毒 cccDNA 检测方法及乙肝病毒复制细胞和动物模型的研究平台链条;围绕乙肝病毒 HBsAgcccDNA 持续存在,阐明分子机制,鉴定关键环节、分子和特异性干预靶点; 研制可降低清除乙肝病毒HBsAgcccDNA 的新型手段,提升优化抗乙肝病毒免疫应答的新技术, 获得多种治疗手段组合的联合治疗策略。

现有基础


本研究团队长期聚焦 HBV 慢性感染与难治愈中“乙肝表面抗原(HBsAg)持续分泌”和“IFN 应答反应低”两大关键环节开展系列研究,揭示了 HBV 慢性感染难治愈的多重新机制,并针对性研发了靶向 HBsAg 和提升 IFN 应答的干预策略,为实现慢乙肝治愈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获2014 年度教育部和 2018 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