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心血管病和肿瘤大型队列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

任:

沈洪兵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38

主要研究方向

心血管病和肿瘤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本创新单元将整合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相关学科优势,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在江苏地区现有队列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自然人群队列的资源共享平台,完善中国本土化的心血管病及肿瘤防控的体系规范,并结合生命组学数据实现疾病的精准预防。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整合一支大型、高质量的自然人群队列,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库资源共享平台及生物样本库共享平台。在已建立的队列数据和生物平台基础上,形成心血管病及肿瘤精准预防的预测模型,并发表多篇高影响力学术论文,申请基于心血管病 / 肿瘤精准预防的专利成果,并以队列为依托申报多项省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既往已在常州、南通、常熟、无锡四地建立了近 8 万人的自然人群队列,从基线建立至今已分别完成 3 次面访、2 次面访、2 次面访、1 次面访,并结合当地死亡报告系统、慢性病发病网络直报系统、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多渠道补充和确认队列人群慢性病发病及死亡情况。为后续整合大型队列共享平台提供资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