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纳米材料与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任:

赵宇亮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07

主要研究方向


纳米药物在临床肿瘤治疗中的设计与应用。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根据恶性肿瘤微环境的特点,从临床应用角度出发制备多功能纳米载药体系和在病灶部位自组装的诊疗剂,通过粒径控制、靶向配体的连接及环境响应的设计来改善传统化疗药物和诊断试剂的毒副作用,增加血液半衰期,使纳米药物和诊断试剂在肿瘤部位富集,进而提高药物的利用率和诊断的精确度。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针对两种或更多的肿瘤疾病,筛选出相应的诊断与治疗靶点,并通过纳米载体设计优化潜在的治疗药物与剂型;进一步优化纳米药物,改善药物的作用机理,并建立相关纳米药物的生物安全性评价体系,为临床转化提供基础。

现有基础


在纳米药物研究方面,研究团队提出反向应用纳米材料毒理学性质的新思路,发现了肿瘤低毒化疗的纳米材料体系 Gd@C82(OH)x 及其调控肿瘤微环境而不杀死细胞的“监禁肿瘤”新机制; 基于生物相容性较高的氨基酸短肽修饰普通碳酸酐酶抑制剂的自组装纳米材料,靶向乏氧肿瘤细胞并实现特异性杀伤,为乏氧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机制和策略;构建了多模态肿瘤纳米诊疗体系,可应用于肿瘤的早期探测、分子影像与靶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