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个性化呼吸慢病管理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任:

方 震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08

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环境、营养、临床表型、组学等循证数据和智能传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呼吸慢病提供个性化精准医疗以及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医疗健康管理。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研制基于潮汐二氧化碳图的新型肺功能监测评估装置;研发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实现多维组学与肺功能监测大数据的融合分析;构建基于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慢性呼吸疾病管理平台;开展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新型肺功能监测设备和数据管理平台的临床应用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发挥医工交叉的优势,实现基于基因组学的慢性呼吸疾病精准诊疗新方法,推动呼吸慢病进入精准医学时代;研究基于潮汐二氧化碳图的肺功能监测评估,弥补现有评估方法的不足,促进急性加重预警落地,实现医学与工程技术的深度融合;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慢性呼吸性疾病管理平台,提供慢性呼吸疾病管理的新工具与新手段,促进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模式转变。

现有基础

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30 余项,在医疗电子和医学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发SCI/EI 收录文章 20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50 项,荣获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研制系列化穿戴式医疗设备及信息管理系统,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开展长期示范应用,实现医疗急救数据贯穿整个救治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