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道地药材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任:

黄璐琦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57

主要研究方向

构建“器官性状 - 组织结构 - 化学成分 - 基因表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道地药材质量评价技术体系,揭示道地药材“辨状论质”的科学内涵,推动道地药材可持续发展。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探索并建立中药道地性物质基础研究的整体策略与技术方法体系,明确道地性特有的表型;解析“辨状论质”药材指标成分的基因调控表达及形成机制,揭示遗传和环境交互作用对道地药材形成的综合作用;探究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和生态种植技术,积极探索中药新资源开发,形成道地药材保护的模式和方法。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构建道地药材“器官性状 - 组织结构- 化学成分”的评价体系,揭示 3-4 种道地药材“辨状论质” 的科学内涵;解析道地药材“优质、优形”形成的遗传成因,揭示 2-3 种道地药材的遗传机制;完5-10 种道地药材的标准研究。出版专著 2 部,发表学术论文 20-30 篇,其中 SCI 收录 15-20 篇,1-3IF>5,培养博士研究生 3-5 名,硕士研究生 8-10 名。

现有基础


作为国内道地药材研究的领军队伍,本创新单元相关团队历时 20 多年从事道地药材研究,长期专注道地药材研究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本团队先后选择数十多种道地产区明确、大宗常用的典型道地药材,结合多学科交叉领域,分析道地性的科学内涵,提出道地药材形成的理论,提出道地药材保护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