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情感认知障碍综合诊疗关键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任:

陆 林

创新单元编号:

2018RU006

主要研究方向

情感认知障碍的客观诊断、个体化治疗方案及疾病机制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常见情感认知障碍,开展多中心大样本队列研究,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基因 - 神经心理 - 神经生理- 临床表型”临床资源大数据库及标准化生物样本库。通过多学科、多维度、多模态综合研究, 构建早期客观识别与诊断预测模型及个体化优化治疗方案,为确立符合国情的适宜临床治疗指南提供依据。同时,开展基于动物模型的分子神经机制研究,为寻找更有效的药物靶点与治疗靶点提供基础。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国内最大的情感认知障碍临床大数据库及样本库系统,引领国内的大规模队列研究,并实现共享;鉴定多个不同维度的情感认知障碍的生物标志物;制定情感认知障碍的个性化量化治疗方案。

现有基础

依托单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属三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 拥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5-2019 年连续五年获得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 / 科技量值 (STEM) 排行榜精神病学学科第一名。拥有两院院士、国家“973” 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学术带头人,在精神疾病领域有很好的研究基础,牵头承担了多项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等国家级重大课题, 在 Scienc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Neuroscience, JAMA Psychiatry, Lancet Psychiatry, Molecular Psychiatry,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Biological Psychiatry, PNAS 等重要期刊上发表了系列文章,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引用,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