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脑损伤后上下肢协同重建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任:

顾玉东 / 徐文东

创新单元编号:

2018RU007

主要研究方向

证实上肢和下肢间的运动和本体感觉存在相互的中枢调控通路,探索该通路的调控模式并转化应用于卒中后肢体偏瘫患者,与健侧颈神经移位协同进行上下肢一体化治疗,为进一步提高卒中后偏瘫患者肢体运动功能奠定理论基础。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依托动物实验,对不同损伤范围的偏侧脑损伤鼠模型进行健侧颈神经移位术,观察上下肢恢复变化规律,探讨诱发下肢功能改善的关键结构;通过神经示踪、膜片钳和光遗传学方法,研究上肢和下肢代表区在皮层和脊髓层面的投射联系;开展队列研究,对不同程度脑损伤患者行健侧颈神经移位术,通过步态测试、协同表面肌电、三维动态压力和功能磁共振等方法,观察下肢运动功能的同步改变,研究上肢和下肢运动调控的关键位点;开展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对损伤程度接近的脑损伤患者行痉挛肢体肉毒素治疗,观察下肢运动功能和脑重塑的同步改变,研究肢体痉挛调控的关键位点。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明确上肢与下肢间运动调控的关键位点,为进一步转化临床上下肢一体化协同治疗提供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卒中后肢体偏瘫患者的上下肢运动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减轻社会负担;发表 3-5 篇相关 SCI 文章并参加国际学术年会交流。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华山医院手外科在学科带头人顾玉东院士的领导下,以膈神经移位、健侧颈 7 神经根移位等诸多原创性贡献,引领国内手外科学界,并对整个国际传统手外科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团队共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7 项、部市级奖 19 项。徐文东教授基于 10 余年周围神经与脑重塑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提出了“通过周围神经交叉移位术诱发脑重塑,使一侧大脑半球同时支配双侧上肢” 的全新理念,首次将健侧颈神经移位术应用于治疗脑损伤后的肢体偏瘫,研究结果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并被评为 2018 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受瞩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