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烧伤暨烧创复合伤救治关键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

任:

夏照帆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68

主要研究方向


烧创伤相关肺损伤的防护预警、救治及烧创伤相关创面的修复。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研制智能化感应式控温吸入性损伤防护面具及可视化经皮气管切开套装;挖掘并发现早期预警烧创伤相关肺损伤严重程度及预后的生物学指标;进一步揭示烧创伤相关肺损伤病理机制,为其治疗提供一组选择性组装、安全性高、疗效好的治疗方法;开展表皮细胞培养、复合皮的构建移植和自异体皮微嵌合混合移植修复烧伤创面的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改善吸入性损伤的防护处置措施,进一步明确烧创伤相关肺损伤的病理机制,提高其远期预后的早期预警;探索出基于皮肤组织工程技术的创面修复技术方法,解决皮源不足、创面经久不愈的难题。培植一支集医、教、研三位一体的烧创伤救治团队,形成一个重大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和基于临床需求的科技创新体系。

现有基础


本单位是国家重点学科、全军烧伤研究所、全军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卫计委公益性科研专项、军队后勤重大专项等,拥有配套完善的专业实验室;学术团队入选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危重烧创伤防护救治的研究,在烧创伤修复系统工程、多脏器损伤防治和创面修复等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