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心律的起源与调控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同济大学

任:

陈义汉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45

主要研究方向


心律的起源和调控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本项目拟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窦房结生物电活动的自主性和周期性的发生机制,窦房结自主节律的植物神经以外调控体系,心肌袖自主节律的起源与调控,心肌细胞异化与异位节律的关系及其细胞生物学机制。以期解决心律失常领域根本性、全局性和瓶颈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创建心律失常防治新方法、新技术、新规范和新标准。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完善既有的心脏起搏细胞自主节律和规则频率的理论学说;揭示窦房结自主节律的植物神经以外的新的调控体系;揭示心肌袖区心肌细胞异常自律性发生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建立基于心肌袖性心律失常的新的理论学说;揭示工作心肌细胞的起搏样细胞异化的分子和细胞基础,创立心脏异位节律形成的新的理论假说。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一直从事心脏节律和心律失常研究,在相关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建立了较完备的研究体系。初步分类了窦房结起搏细胞,识别了核心起搏细胞群和潜在标志物;初步获得了窦房结起搏细胞聚类的分子全景图和决定起搏细胞自主节律的核心基因调控网络;初步发现了植物神经系统以外的新的潜在的心脏自主节律调控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