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常见致盲眼病研究及防治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 • 四川省人民医院

微信图片_20211210161527.jpg

任:

杨正林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26

主要研究方向


常见严重致盲眼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围绕几类最严重最不可治愈的致盲眼病,从病因学入手,综合多种手段,发现更多致盲基因, 系统研究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圆盘膜发育、感光细胞和视神经节细胞死亡等科学问题,揭示视网膜血管发育在病变过程中的作用、病变发生的分子机理和调控网络,建立新的技术方法,应用于疾病早期发现、精确诊断、遗传咨询及有效防治。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常见严重致盲眼病的有效防治为导向,围绕疾病基因、致病机制两个关键问题,发现重要疾病基因,阐明分子机制,揭示光感受器、视网膜、视神经等视觉传递通路损伤及修复机制,形成相应的理论体系。打造一流软硬件科研环境,建立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能力强的国家级学术团队。

现有基础


本研究团队依托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和“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立。专注“致盲眼病分子机制与临床防治”研究,取得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应用的系列成果。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发表 SCI 论文 112IF 578),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8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