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基于蛋白质组学与药物研发新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

任:

徐 平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06

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蛋白组学新技术的药靶鉴定、药物新机制和微生物资源挖掘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优化新药研发适用的深度覆盖精准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体系;利用深度覆盖精准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和基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药靶鉴定技术,建立高效新化合物产生菌靶向筛选和定向育种技术体系;开展耐药细菌和真菌、肿瘤及代谢病等多发难治疾患的蛋白质及其翻译后修饰研究,鉴定新药靶;开展肠道菌群、候选药物和老药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药物机制、副作用和适应症。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将高端蛋白质及其翻译后修饰组学技术应用于新药研发,建立生物活性物质生物合成基因簇调控因子鉴定、编码新结构沉默基因簇激活、对抗耐药细菌和真菌新靶点寻找、临床多发难治疾病新药靶鉴定和个性化用药技术、老药新用靶点鉴定的技术体系。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发展了泛素化蛋白质的富集、位点鉴定、泛素化定量等完整的技术体系;自主开发了6 类近百种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组学专用试剂,搭建了深度覆盖精准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体系; 主持“973”项目和国家精准医学重点专项各一项,进一步发展蛋白质组学驱动精准医学技术和药靶鉴定、靶向用药技术,为蛋白质组学和新药研发的有机结合奠定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