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口腔颌面部肿瘤精准病理诊断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任:

李斌斌 / 李铁军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34

主要研究方向


口腔颌面部肿瘤的精准病理诊断与肿瘤内 / 间分子异质性分析。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通过显微切割多点精准取材的少量 / 单细胞样本的多组学分析,获得具有肿瘤形态学信息的分子表达图谱,结合应用生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筛选对口腔颌面部肿瘤颌骨肿瘤及瘤样病变、唾液腺肿瘤、口腔癌和癌前病变等的精准诊治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分子靶标,以期解决口腔颌面部肿瘤诊疗领域中精准病理诊断的关键问题。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在建成标准化临床病理生物样本库(25000 例口腔肿瘤的基础上,从分子病理的精准诊断入手,深入分析几个关键分子与通路如牙源性角化囊肿中的 PTCH1Hedghog 通路、唾液腺腺样囊性癌中的 Notch1Notch 通路等)在致病机制与诊疗应用中的价值,将显微形态关联的CNV 检测技术应用于良恶性肿瘤判断、手术边界预警以及术后预后判断等方面。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15),申报国家级或省部级科技奖 1-2 项。

现有基础

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口腔颌面部肿瘤的临床病理及分子机制研究,具有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良好的实验平台,并与北大和清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同行有长期合作,分享少量 / 单细胞样本的多组学分析技术。已发表 SCI 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 10 余部。课题负责人连续 5 年被列中国高被引学者医学类前 100 位,参编 2017 年版《WHO 头颈部肿瘤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