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多肽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兰州大学

任:

王 锐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66

主要研究方向


多肽研究创新单元在多肽分子与相关疾病研究基础上,重点进行抗感染等功能性多肽分子新结构的发展和作用机制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多肽研究创新单元拟发展一系列新型的针对多肽分子的后期精准修饰方法,为功能性多肽分子的扩展和构建提供便捷的手段,并通过修饰基团多样性来实现多肽功能的多样性。同时,创新单元拟通过非天然氨基酸修饰等方式对包括抗菌肽在内的多肽分子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拓展,进而为感染性疾病治疗、耐药干预的机制等研究提供基础。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多肽研究创新单元在已有特色学科及优势的基础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展高效便捷的多肽分子修饰新方法,开展耐药菌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相关的多肽功能分子及作用机制研究,为相关疾病的干预与治疗提供新的研发思路和手段。以此为基础促进学科和创新人才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

现有基础


多肽研究创新单元是由多学科科研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研究团队。创新单元多年来从事多肽基础研究,在功能性多肽分子的结构修饰领域,以及多肽与疼痛、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干预与治疗方面取得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已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