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新型药物先导分子发现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任:

岳建民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72

主要研究方向


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全合成、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先导结构的发现与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天然资源尤其是中草药中新颖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从天然产物中寻找药物先导和候选结构;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和构效关系研究;新骨架天然活性分子的全合成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发现先导化合物,为我国创新药物发展提供源泉。完成 20 种已选定植物的系统化学研究, 获得各类化合物 350-400 个,新骨架类型的化合物 15-20 个,发现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化合物20-25 个,对重要生物活性的化合物进行结构优化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 1-3 个; 阐明中药药效物质,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创新中药的开发。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对 180 多种重要药用植物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化学和生物活性研究,分离鉴定各类化合物 4000 多个,其中新结构 800 多个、新骨架 90 多个、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分子 180 多个;阐明了相关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效物质基础;将化学合成修饰和生物活性研究相结合,获得了 12个药物先导和 3 个候选药物;获授权发明专利 9 件,转让企业 2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