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任:

詹启敏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73

主要研究方向

肿瘤起源和演化过程中的内在基因组不稳定性与微环境相互调控的机制研究及肿瘤靶点发现。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聚焦肿瘤起源和演化过程中的重大基础问题,以临床转化为导向,着眼肿瘤组织有机生态系统, 从肿瘤细胞周期调控、肿瘤基因组动态演化、肿瘤微环境重塑和肿瘤代谢检查点等方向开展研究, 拓展对肿瘤发生发展机理的认知,筛选并验证肿瘤诊治的分子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服务于“健康中国 2030”的国家战略规划。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肿瘤分子变异与微环境相互作用的机制尚待深入研究,本项目旨在揭示细胞周期进程中不同形DNA 损伤的感受器及调控通路;揭示细胞周期与代谢偶联的关键通路;描述中国人群肿瘤(消化道肿瘤和乳腺癌)由癌前病变进展为侵袭癌的基因组演化特征以及微环境重塑和代谢重编程的关键分子机制,筛选和验证新的药物靶点和分子标志物。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转化研究,在细胞周期调控、基因组稳定性和细胞癌变机制研究中取得原创性和系统性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发现和系统揭示了细胞周期监测点关键蛋白的作用和机制,阐明多个重要细胞周期调控蛋白在细胞癌变的作用。在基因组水平全面系统的揭示了食管鳞癌的变异图谱,为食管癌诊治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