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刘德培

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医学研究与实践中的伦理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临床伦理学、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公共卫生伦理和卫生政策研究、新兴生物技术伦理研究和应用的伦理和管制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致力于生物医学领域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伦理研究,通过对生物医学研究与实践中伦理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提出相关政策咨询和建议,推动中国生命伦理学的学术发展。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受国家权威管理机构委托完成了一系列的政策伦理学研究报告,参与起草一系列相关伦理准则的工作, 包括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伦理原则、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等,受托完成 / 翻译《器官捐献和移植伦理学》国家培训教材1-6)、科研伦理案例汇编中文版(人卫出版社);;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和亚洲许多国家的学者保持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多次与美国 NIH、欧盟等国家专家学术联合主办生命伦理学北京协和国际会议,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主办生命伦理学中国师资培训班,与中华医学会联合举办第八届世界生命伦理学大会。在新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我中心与上海临床是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联合组织了传染病突发事件的伦理与监管在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