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组织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赵春华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肿瘤防控中面临的实际研究需求,重点开展癌症防控临床循证研究、转化应用研究、应用推广研究及防控战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以干细胞组织工程的研究与开发为主攻方向,并围绕产业化的需求,研究建立成熟可靠的组织干细胞分离、纯化、培养和鉴定的关键技术平台,大规模纯化和扩增安全有效的干细胞,集中优势在血液病、糖尿病、肝功能衰竭和晚期冠心病等重大疾病方面进行攻关,力争使干细胞移植应用于临床治疗;利用组织工程学原理,开展组织工程化生物管道系统的研究,进行软骨、骨、皮肤、肌腱、血管、骨骼肌、心瓣膜、尿道等组织和器官的功能和形态修复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设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以成体干细胞为特色的科研、教学、技术培训基地和技术开发中心之一,形成以成体干细胞分化调控和干细胞基础与临床应用为特色的多方向研究发展体系。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个实际用于临床治疗的干细胞治疗药物产品,积极探索并形成基础研究成果向技术效益转化的模式,对重要技术工艺申请专利并获得授权。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完成了中国第一个干细胞新药“骨髓原始间充质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新药证书申请受理通知书, 通过跨度长达 14 年的安全性、有效性临床试验研究和随访观察,充分证明了该新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和制药工艺的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