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创新器械重点实验室(培育)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实验室主任:


潘湘斌

主要研究方向


以单纯超声引导介入技术为基础,重点研发单纯超声引导介入治疗相关新器械。

主要研究内容


利用纳米涂层技术,增强引导类器械在超声引导下的显影性能,增强植入类器械内皮化程度和速度以及调节可吸收材料降解时间;研究非晶硅锗径向结光电单元在超柔性导电衬底上的生长动力学、调控机理和可靠制备技术,构建稳定结构的超柔性光电器件,进一步研发新型植入式起搏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降低单纯超声引导介入技术难度和拓展该技术应用领域为方向指引,研发超声引导介入技术相关新型器械,完成新器械的评价研究,实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构建器械研发、技术创新相互促进发展的创新技术体系,推出治疗心血管疾病特别是结构性心脏病的中国原创方案。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单纯超声引导介入治疗技术从治疗简单先心病发展成为可以治疗 10 余种结构性心脏病的创新理念和方法学,经查新,15 项技术为世界首创。在此基础上,实验室已经研发了一批适用于超声引导介入技术的医疗器械,共获得 25 项专利,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获得三项中国上市许可证,一项欧盟上市许可证,产品销往二十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