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代谢疾病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代谢紊乱导致心血管疾病的机制探索、临床表型、干预策略及转化医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利用多组学及转基因动物模型筛查糖脂代谢调节的关键靶点,探索其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发现潜在药物靶点;甲状腺功能异常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机制探索和系列临床试验,新型干预药物研发;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临床注册、基因治疗及血液净化研究;复杂高危冠心病人群介入和药物治疗策略研究,介入器械研发; 聚焦多病共患人群,建立多病种联动的综合防控集成策略。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从机制研究和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两个层面出发,探索心血管代谢疾病的应对措施:筛查中国人群糖脂代谢紊乱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潜在药物靶点,开发新型药物;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及临床试验,建立心血管代谢疾病的临床干预策略并积累临床证据;优化复杂高危冠心病人群的药物和介入治疗;聚焦多病共患人群, 建立多病种联动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策略。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成立国内首个心血管代谢性疾病诊疗及研究中心,并牵头成立国家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运用多组学和转基因动物模型探索血脂代谢异常的发病机制,发现多个关键保护分子;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甲状腺功能异常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系列临床试验,研发新型干预药物,将该类患者的诊疗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国内率先开展高脂血症血液净化治疗;建立了血栓高危冠心病人群强化抗栓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