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肺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王洁

主要研究方向


致力于肺癌综合治疗疗效以及预后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研究,搭建基础和临床研究的成果转化平台。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临床分型、病理分型、分子分型和免疫分型相结合的整合肿瘤因素和宿主微环境的肺癌分型体系; 建立基于肺内小结节的肺癌早期预警体系;建立早期肺癌基于外周血和影像学的分子影像诊断体系以及 IIIa 期肺癌术后复发转移的分子预测标志;构建基于液态分子标志物的综合治疗疗效预测和预后评估体系。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肺癌综合治疗疗效以及预后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转化研究体系链条模板; 产出一批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肺癌转化研究成果;优化 I 期临床试验药物的筛选和加快其上市速度。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首创基于外周血的肿瘤突变基因检测新技术,建立无创的肺癌个体化诊疗技术体系 , 克服了肿瘤时空异质性大与动态样本可及性差的基因检测国际难题;建立无创疗效预测模型 , 确定中晚期肺癌综合治疗新方案、新策略;率先建立基于外周血肿瘤突变负荷的肺癌免疫治疗疗效预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