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科大学


实验室主任:


尚红

主要研究方向


艾滋病流行病学研究; HIV 病毒学特性研究; HIV 免疫学特征研究;艾滋病治疗及耐药研究;HIV 转化医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明确我国男男同性恋人群预防 HIV 感染的最佳预防方案及预防效果的影响因素;探索艾滋病治疗新策略,建立 HIV 感染者慢性合并症检测、监测和管理平台,开展影响长期抗病毒治疗效果的相关因素及机制研究;获得能够预测、评估 HIV 感染长期抗病毒治疗后疾病转归相关的免疫恢复、免疫炎症及衰老等创新生物标志物。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明确 MSM 人群创新生物医学干预策略;建立 HIV 感染者慢性合并症检测、监测和管理平台;建立精准治疗所需的病毒学个体化检测技术;建立完善的病毒学与免疫学评价体系,发现临床转归创新标志物;完善 HIV 储存库检测技术。以服务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为目标,力争获重大课题 1-2 项,发表高质量 SCI 30 篇,申报专利 2-3 项。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提出“血站核酸筛查” 新策略,转化为国家政策,保证了我国血液安全;解析了我国男男性接触人群疫情新特征;国际首次发现 HIV 病毒储存库检测新技术、胞内功能标志物以及疾病进展预测标志物;在国际上首次鉴定出 2HIV 新型重组株,获得国际命名。上述研究在 Nature、Nature Immunology、Lancet HIV 等杂志发表,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