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实验室主任:


顾东风

主要研究方向

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的人群监测;心血管病遗传、环境及相互作用;个体化心血管病风险预测、防治及健康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大规模队列人群随访研究,动态追踪我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变化趋势和疾病负担,重点解析心血管环境和遗传病因,确定人群干预关键靶点;整合传统和新型的风险预测标记 , 开展个体化风险评估、高危人群筛查和精准防治;结合移动互联、智能健康技术提出相应防治策略,并开展干预效果评价。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在心血管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识别、发病机制解析、早期防治与健康管理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引领国内心血管病人群防治研究,成为国内外心血管病防治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开发心血管病综合预测及管理工具,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慢病综合管理方案,为国家政策制定及指南修订提供科学依据,并在适宜地区推广,助力“健康中国 2030”。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持续开展大规模队列人群的长期随访工作,创建适用于国人的心脑血管病风险评估模型;领衔 50 万跨种族人群心血管疾病基因组学研究,鉴定出一系列新的易感基因和中国人群特异位点,首次在中国人群中创建心血管病遗传风险预测模型;系统揭示大气污染对心血管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慢性健康效应;发布《中国心血管病风险评估和管理指南》、《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2 部;在 BMJJACC、Circulation 等权威杂志发表 SCI 论文 9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