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眼底病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实验室主任:


陈有信

主要研究方向


眼底血管性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控、遗传性疾病基因治疗与转化及医工结合智能诊断与精准治疗。

主要研究内容


构建眼底血管性疾病研究平台,以常见致盲性黄斑疾病的发病机制、精准诊断和创新治疗为重点研究领域;建立遗传性疾病研究平台,以视网膜色素变性等遗传性眼底疾病的致病基因、临床检测和基因治疗为主要研究内容;构架智慧医疗及转化医学创新研究平台,以眼底疾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远程医疗、创新医疗器械和设备研发为关键研究方向。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息肉样脉络膜血管病变为首要研究对象,在重点致盲性黄斑疾病的发病机制提出原创性理论;开展基于眼内液伴随诊断的精准眼内靶向治疗研究。建立遗传性眼底疾病临床检测平台,开发重点疾病的基因治疗药物。建立常见眼底疾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平台,开发国际和国内创新性医疗器械产品。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成功构建涡静脉狭窄动物 PCV 模型;已构建结晶样视网膜变性的动物模型,并进行了基因型和临床表型鉴定,构建了 AAV-CYP4V2 病毒载体并进行了滴度测定和筛选;已合作研发一款眼内液精准采样装置, 初步建立眼内液检测平台;已经与合作单位完成糖网 AI 软件的开发,完成临床试验;多病种 AI 软件基本完成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