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肠道微生态临床疾病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实验室主任:


李景南

主要研究方向


肠道微生态在多种疾病发病中的作用机制及在诊疗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从微生态学、基因组、代谢组等多组学角度,探讨肠道微生态与疾病发生的相关机制;聚焦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探讨疾病诊断和治疗相关特异性标志菌株的鉴定和临床应用评价; 建立健康人群粪菌库,评价粪菌移植在相关疾病中的治疗作用;制定肠道微生态临床诊治应用的规范和共识,指导临床应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构建国内健康人群和疾病人群粪菌标本库;建设肠道微生态全方位研究平台,整合临床多学科协作团队, 承担肠道疾病、冠心病、孤独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分离鉴定用于诊断与治疗判断的特异性菌株,建立新的防治干预手段,推动多学科联合发展。并与国内相关团队合作共同制定相关规范和共识。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立微生态相关研究技术及多组学分析方法;建立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息肉、冠心病、孤独症等疾病的粪便标本库,以及相关动物模型;明确肠道菌群与肠黏膜屏障的相互作用;明确菌群改变与疾病发生及对相关治疗反应的相关性,以及益生菌治疗相关疾病的可能机制;开展粪菌移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孤独症等疾病的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