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冠心病风险预测与精准治疗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实验室主任:


郑哲

主要研究方向


冠心病的发病机制、风险预测及治疗质量评价。

主要研究内容


利用多组学技术描述冠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细胞微环境和细胞的相互作用,探索冠脉粥样硬化过程的关键细胞类型及其作用机制,寻找干预靶点;结合遗传信息、生物标志物及临床特征等多层面因素,建立冠心病患者风险预测模型;建立和完善冠心病外科治疗的质量评价体系,优化冠心病外科治疗质量。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规范化冠心病患者数据和样本库;阐明冠脉粥样硬化过程的细胞微环境变化,明确关键细胞及其作用机制;筛选冠心病相关新型生物标记物,建立基于临床 - 基因 - 生物标志物的多维度冠心病风险预测模型;完善心血管外科注册登记系统,建立冠心病外科治疗质量评价体系,优化冠心病外科治疗质量。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基于此前建立的中国冠心病外科风险评估模型(SinoSCORE),进一步优化并验证了新 SinoSCORE 模型;发现基因多态性与高危冠心病风险、以及冠脉搭桥手术预后的关联;开展冠心病分型和疗效评价研究, 通过干预关键环节提高临床疗效,研究成果被 ESC 等国际权威指南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