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肺血管医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杨伟宪.jpg


实验室主任:


杨伟宪

主要研究方向

围绕改善肺血管疾病患者预后,开展基础研究、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肺血管疾病研究队列和生物样本库,运用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单细胞测序等生命科学技术,明确肺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及转归的关键分子,阐明疾病机制,发现新的药物靶点和新的精准分型标志物;建立模拟人类肺血管疾病动物模型,建立患者来源的多能诱导干细胞,开展临床前研究,研发诊断、治疗肺血管疾病的新药物及新方式。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瞄准肺血管疾病临床重大问题,建立遗传资源收集管理平台、可诱导多能性干细胞平台、动物实验平台等基础平台,多学科交叉,全链条创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竞争力的一流实验室:力争在肺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精准分型、新药研发等领域有重要原创性突破,发现 1-2 个新药靶点,2-3 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写入国际临床指南,培养肺血管医学领域的领军人才,提升我国在肺血管医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综合实力。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2017 年,首次发现心肺运动试验中峰值体循环收缩压是儿童 PAH 患者预后的独立预测因子;2019 年, 完成全球最大样本量中国人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全基因组测序 / 全外显子组测序,率先报告 BMP9 是新的肺动脉高压主要致病基因;2020 年,首次报道 PTGIS 基因罕见变异是肺动脉高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并与患者肺血管反应性紧密相关;2019 年,入选 European Heart Journal 杂志评选的世界优秀心血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