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性皮肤病基础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陆前进

主要研究方向


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开展发病机制、治疗靶点筛选、生物标志物、创新药物和诊治技术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系统性红斑狼疮(SLE)、银屑病、特应性皮炎、慢性荨麻疹等)发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诊断标志物及干预治疗研究;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单细胞多组学研究;免疫相关性皮肤病微生物组学、代谢组学,开展肠道和皮肤微生态预防与治疗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揭示免疫相关性皮肤病表观遗传调控网络及机制,鉴定关键调控分子,开发疾病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的标志物以及干预治疗新药物;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鉴定发病中起关键作用的新细胞亚群,开展精准靶向干预治疗;开发基于微生态的疾病治疗新方法,建立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皮肤和肠道微生态临床治疗指南与标准。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系统建立 SLE、银屑病表观遗传发病机制新理论;研发出 SLE DNA 甲基化诊断新技术;牵头开展红斑狼疮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并制定诊疗指南,创新治疗策略。以上成果获中国和美国专利 10 项,医疗器械注册证 1 个,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 3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