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不良反应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刘忠

主要研究方向

从免疫性、传染性、血液保存、临床输血评估和评价 4 个角度系统研究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预防、监测和干预。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我国常见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及发展机制,研究其干预措施和阻断策略,以及病人的血液管理(PBM)策略;血液保存的理论和技术;健全我国输血前评估、输血中监测及输血后评价的技术、方法和策略; 建立血液筛查策略评估模型,为国家制定血液筛查策略提供依据;建立基于精准输血理念的临床病人血液管理策略和方法。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面向输血治疗开展临床和应用研究,致力于提高国家输血安全。以降低输血不良反应为目的,从提高血液安全和降低不合理用血出发,围绕影响输血安全和有效的主要因素,开展基础、临床和应用研究,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输血疗效,降低医疗成本,为国家输血不良反应预警系统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立了覆盖我国 30 个省市的输血及献血不良不良反应网络上报体系;发起成立了中国预防医学会血液安全分会;制定了《全血和成分血使用》卫生行业标准;以 HTLV 为例,初步建立了我国输血传播病原体的筛查策略模型;有关输血相关急性肺损伤(TRALI)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