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疫苗研发系统创新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刘龙丁

主要研究方向


聚焦疫苗学研究体系建设,整合疫苗研发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形成疫苗研发和评价的系统创新体系。

主要研究内容


病毒病原学和抗原筛选等基础性研究;灵长类动物实验动物感染和疫苗评价体系建立;开展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用于病毒疫苗生产制备工艺研究;建立基于基因组重配技术的广谱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毒种快速筛选平台。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病毒病原学和抗原筛选等基础性研究,开展呼吸道病毒病原学与感染免疫学的应用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分子流行病学在疾病研究中的作用,为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新型的传染病疫苗和非传染病疫苗奠定分子基础。利用灵长类动物 GLP 实验室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技术平台,形成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的完善的理论体系的技术积累。完成 1-2 种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和 MERS-CoV 等疫苗的开发研究。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经建立了腮腺炎疫苗规模化生产的 GMP 生产线,已经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开发、中试、临床评价到产业化的新型疫苗研发平台;已完成新型 HSV-1 减毒疫苗和新型流感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已完成 F 基因腮腺炎减毒活疫苗的 III 期临床研究。发表研究论文 8 篇,其中 SCI 论文 5 篇,申请发明专利 1 项,获国家级课题 1 个,省级课题 1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