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分子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


实验室主任:


邱晓彦

主要研究方向

聚焦于免疫细胞在免疫重建及免疫性相关疾病条件下发育、分化及机制研究;研究新细胞因子及免疫膜 分子在免疫细胞发育及免疫相关疾病中作用及机制;探索 non B-Ig 的结构、功能及病理意义,探索其作为肿瘤治疗新靶点的潜质;鉴定新肿瘤特异抗原及研发新免疫治疗新方案。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基础资源建设研究,建立国家肿瘤样本资源库、国家肿瘤大数据中心和抗肿瘤药物监测中心;开展癌症高危因素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癌症肿瘤早期筛查和早诊技术方案及相关评价研究;开展免疫治疗、液体活检、和基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癌症临床诊疗新技术、新产品和药物研究;开展癌症临床诊疗规范化、药物评价、卫生经济学评估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在医学免疫学的前沿领域获得原创性发现,打造免疫学基础及临床研究高峰,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的免疫学科技人才,办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医学免疫学研究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首次报道非 B 细胞可以表达 Ig(non B-Ig)这一有悖于目前免疫学经典理论的创新性发现, 目前已经发现,Ig 在非 B 细胞广泛表达,其在表达调控、理化特性及可变区结构上不同于经典的 Ig, 在功能上既有抗体活性又具有多种细胞生物学活性,同时涉及肿瘤及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提出“Ig 产生多源性及功能多样性”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