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近视眼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复旦大学


实验室主任:


孙兴怀

主要研究方向


以近视眼防治为主要方向,结合眼科学、生理光学、视觉科学等辐射至各类屈光不正及相关眼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控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近视发病机制及防控策略;高度近视及其相关眼病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变性及脉络膜病变、巩膜变性、眼外肌疾病等的发病机制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病理性近视及相关眼病的基因筛查和遗传特性研究;近视矫治关键技术(包括各类手术研发及其应用研究;近视眼及其相关眼病的视觉损伤重建、低视力康复训练。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具有原创性的色光调控近视眼发病模型和机制学说;高度近视及相关眼病发病机制学说及防控策略; 高质量眼病生物样本库和信息资料库,完善我国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病理性近视与相关眼病潜在致病基因的筛选机制;治疗近视的综合手段包括飞秒激光、ICL 等微创技术)优化模式;电子辅助技术改善视力残疾患者视功能。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首次从单色光角度拓展了近视发病机制研究及其防控干预的新方向;获得部分病理性近视及相关眼病基因突变谱,为精确测序诊断奠定基础;收集眼病生物样本和信息万余例;建立了 8 万例儿童的动态屈光档案;首创飞秒激光联合角膜透镜治疗近视的新技术;电子辅助技术改善严重视野缺损及中心视力障碍患者视功能获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