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产品检定方法及其标准化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实验室主任:


王军志

主要研究方向


人用生物技术产品(包括疾病预防用疫苗、治疗用大分子蛋白和肽类药品、基因治疗及细胞治疗产品等) 的质量控制。

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人用生物技术产品如疫苗、血液制品、治疗用单抗、治疗用基因重组产品、肽类药品、基因治疗及细胞治疗产品等开展相应的质量控制研究,包括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质量评价检定方法的标准化, 相关定量和定性用国家和部分国际标准物质的制备,参与国家和部分国际相关产品技术指南的制订和修订工作等。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完善人用生物技术产品质量评价方法并进行标准化;研究建立新的人用生物技术产品质量评价技术, 推动新产品上市;制备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物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物质的制备和标定;参与相关产品各级标准及国内外技术指南的制修订工作,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标准。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2 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以及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课题共 36 项,研究经费约 1.7 亿;参与制修订了多种人用生物技术产品的国家标准和技术指导原则;建立的单抗、疫苗等新产品评价技术推动了国内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制备了 12 种生物技术产品国家标准物质;与 WHO 等国际组织在生物制品质量保证领域展开合作;获得各类学术奖励 15 项;出版专著 1 部,发表 SCI 论文 68 篇;获批专利 5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