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e8d8b6b5f87241adb302fdb4f2b1b010.jpg


中心主任:


郑    直

主要研究方向


尿液蛋白质组学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全脑蛋白质组学图谱和相关疾病研究;肿瘤基因蛋白质组分子分型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对正常人尿液蛋白质组成分及其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进行相关疾病的尿蛋白质组分析;对尸检脑组织样品进行全脑蛋白质组图谱分析,并对临床相关疾病进行差异蛋白质组分析;对相关肿瘤进行全面的基因蛋白质组学分析。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开发尿液蛋白质组分析的标准技术流程,建立正常人数据库,明确各种相关影响因素,开发各种疾病的尿液标志物;建立全脑蛋白质组图谱,确定影响脑蛋白质组的相关因素,研究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建立相关肿瘤的基因蛋白质的分子分型,研究各种分型的发病机制及与临床预后关系。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开发了以 urimem 膜尿液收集技术为核心的分析流程,建立了正常人尿蛋白质组数据库,明确了性别、年龄、样品收集时间等相关影响因素,开发了一系列与肿瘤相关的尿液标志物;脑蛋白质组:建立各个脑区的蛋白质组图谱,发现了一批与脑功能相关的蛋白质,研究了神经系统疾病的相关差异蛋白质组,确定了其可能的发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