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洪斌

主要研究方向


应用合成生物学技术获得具有新颖分子结构和 / 或优良生物活性的化合物,进行创新药物的发现和研发。

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重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的需求,遵循“认知于自然,创新于自然”的学术思路,将合成生物学技术应用于微生物药物的发现和研发,阐明结构新颖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机制,进行微生物生物合成元件的基因组挖掘,构建新型药物生物合成体系进行分子创新,高效获得新结构化合物进行活性和成药性评价,研制创新药物。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完善药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体系,深入解析 2-3 个新颖结构微生物来源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及调控机制;通过基因组发掘构建针对 2-3 类结构化合物的生物合成元件库;构建特定结构类型的底盘细胞 1-2 个; 构建 1-2 类结构化合物衍生物库;获得 1-2 个候选药物;培养药物合成生物学高水平人才。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获得了一批特境微生物基因组信息,建立了可视化质谱代谢组学方法,发现了多个具有生物活性的新次级代谢产物;利用组学方法等表征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及调控机制;构建了青蒿酸高产菌株; 异戊酰螺旋霉素I 开展临床前试验;可利霉素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已发表 SCI 文章 18 篇,申请专利 6 项, 授权专利 1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