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肝移植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实验室主任:


王学浩

主要研究方向


肝移植临床和基础研究,包括拓展供体来源途径的探索、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移植与免疫耐受和肝癌肝移植。

主要研究内容

拓展供体来源途径:活体肝移植,DCD 供体肝移植,边缘供的新探索,老年供体肝移植;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急性无菌性炎症和肝细胞凋亡坏死在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机制及防治策略;移植与免疫耐受: 抗原特异性调节性 T 细胞诱导免疫耐受临床转化;肝癌肝移植:肝癌肝移植适应症拓展及术后复发防治策略的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预期通过拓展供体来源途径可能突破器官短缺这一肝移植发展的瓶颈;通过机制研究可为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造成的肝移植术后早期衰竭防治策略提供新思路;通过诱导天然免疫耐受解决移植排斥难题;通过肝癌肝移植提高肝癌患者预后。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完成肝移植 1500 余例,总体疗效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大陆活体肝移植开拓性单位,建立相关技术体系,把该技术向上海,北京等 20 多个省市推广。 完成 DCD 捐献 422,DCD 肝移植 485 例,优化了 DCD 供肝保存、质控系统。近 5 年获国自然重点及面上项目 30 余项,在 Sci Transl Med, Hepatology200 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1 项,部省级二等奖 9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