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复旦大学


实验室主任:


袁正宏

主要研究方向

病原微生物持续感染形成和维持机制、免疫应答与致病机理、干预策略和新技术;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体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病毒和细菌建立持续感染、拮抗和逃逸宿主监控的机制;宿主对持续感染的病原微生物的免疫反应及其失衡导致的慢性炎症、自身免疫和诱生肿瘤的机制;控制和治疗病原微生物持续感染的新型疫苗、佐剂和临床防治策略;研发鉴定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体的新技术和防治对策。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成为我国研究病原微生物持续感染及其相关疾病的领军基地,为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 成为我国新发与再现传染病防控科研体系的主要成员,为全国特别是华东地区的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成为国际知名的病原微生物持续感染和新发与再现病原微生物科研基地以及我国该领域重要的教育基地。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长期聚焦、基础结合临床、重转化。在乙肝病毒分子生物学与致病机理、结核杆菌进化和分子流行病学、表皮葡萄球菌与生物膜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乙肝治疗性疫苗、病毒进入抑制剂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和 / 或国际先进水平。在 H7N9 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症等新发传染病的病原学、免疫学及防治对策等研究中也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