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性心脏病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复旦大学


实验室主任:


葛均波

主要研究方向


在深入病毒性心脏病相关疾病防治研究的同时,将研究领域扩展到缺血性心脏病的基础和转化医学等研 究,阐明并解决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及心肌损伤、修复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主要研究内容


新型内皮友好型冠脉支架的研制和应用推广;心肌损伤保护、重构的调控机制及修复研究,为心衰防治提供新靶点;炎症免疫反应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与防治,阐明炎症与免疫反应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发生和防治中的作用机制;病毒性心肌炎及相关扩张型心肌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的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创制我国首例可降解涂层新型冠脉支架,研制出生物可降解聚乳酸材料及以此为载体的国产药物支架; 以能量代谢重塑为切入点,围绕各种病因导致的心力衰竭,明确线粒体关键酶调控能量代谢重塑的枢纽作用及调控网络;阐明组胺保护心梗后缺血损伤的新机制;对主动脉血管或巨噬细胞进行组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基因或蛋白的功能分析。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XINSORB 生物可吸收支架历经 15 年研发,近期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上市;首次在心肌中发现了表观遗传与能量代谢的直接交互通路,揭示心肌内“氧气—LSD1—磷脂代谢”调控通路;发现了 IL-35 调控的巨噬细胞存活参与了缺血性心脏病的修复过程,减少心脏破裂发生率,发现潜在的干预靶点;发现了病毒介导的微循环障碍导致心肌组织炎症损伤的分子机制,为微循环障碍的干预治疗提供可能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