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免疫生物材料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培育)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朱敦皖

主要研究方向


新型纳米肿瘤疫苗;生物材料与肿瘤免疫微环境调控;纳米生物材料介导肿瘤免疫治疗。

主要研究内容


通过生物材料、纳米技术及肿瘤免疫治疗的结合,调控免疫系统或肿瘤组织微环境,实现肿瘤免疫精准治疗;利用生物材料与纳米技术,将肿瘤免疫治疗与其它肿瘤治疗手段结合,有效抑制肿瘤转移与复发, 实现肿瘤联合治疗;利用纳米生物技术及分子影像技术,解析肿瘤微环境构成及其动态变化,揭示其调控机理。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针对肿瘤免疫治疗的脱靶副作用及有限的患者响应率等关键问题,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安全的纳米生物材料,调控免疫系统,提高患者响应率,并减少治疗过程所产生的副作用,实现利用生物材料和纳米技术增强抗肿瘤疗效及有效预防肿瘤转移及复发的目的,揭示生物材料与纳米技术调控肿瘤微环境并实现高效肿瘤治疗的机理。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主要致力于肿瘤免疫生物材料与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围绕疫苗 / 佐剂及肿瘤免疫纳米药物治疗中的若干挑战问题,发展与探索了一系列基于生物材料的纳米疫苗构建,肿瘤免疫联合治疗以及分子影像引导疫苗递送的新技术和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在 Nano Letters,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等期刊发表 SCI 论文 50 多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 16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