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合成生物学调控元件重点实验室(培育)


依托单位:


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马烽

主要研究方向


T 细胞浸润元件的开发与应用;免疫增强元件的开发与应用;细胞死亡元件的开发与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开发 T 细胞浸润元件促进 CAR-T/TCR-T 细胞向实体瘤组织内部的浸润;开发免疫增强元件提高病毒减毒活疫苗的免疫原性和 CAR-T/TCR-T 的肿瘤杀伤效果;开发细胞死亡元件降低病毒突变引发的风险以及 CAR-T 导致的细胞因子风暴;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解决病毒减毒疫苗免疫原性差、易发生不可控突变的问题,以及过继性 T 细胞治疗难以向实体瘤组织内部浸润、易引起致命性细胞因子风暴的问题。将开发 T 细胞浸润元件、免疫增强元件和细胞死亡元件各1-2 个 , 在感染免疫、肿瘤免疫和细胞死亡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并为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和肿瘤 T 细胞免疫治疗提供新方法。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组建一支以青年研究人员为主的高素质研究队伍,在免疫调控、T 细胞肿瘤免疫治疗和细胞死亡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本实验室成员之间具有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自 2019 年底成立以来,已有多个项目处于实质开展过程中,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