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全国癌症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培育)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李霓

主要研究方向


建立健全全国癌症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与挖掘,推动癌症高效防控。

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肺癌等重点癌症,开展以下研究:分析现阶段中国人群癌症危险因素特征;基于危险特征分析, 制定真实有效的中国人群癌症风险评分系统;制定风险评估指导下的国人癌症筛查方案。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健全中国人群癌症大数据并深入挖掘利用,切实解决我国重点癌症防控关键科学问题,改变现阶段我国癌症防控缺乏国人特异性高等级科学证据的现状,以期降低肺癌等高发癌症死亡率。预期建立健全全国癌症大数据协作网络,形成我国癌症大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利用,针对危险因素防控、高危人群鉴定和筛查标准建立三个关键环节,研发系列实践工具,实现有效的癌症一、二级预防。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收集纵贯癌症防控工作 30 年系列数据,包括:覆盖全国人口 5% 的癌症发病死亡数据 1000 万条、覆盖全国 26 省份的癌症筛查数据 560 万条、全国 1000 余家医院癌症患者诊疗随访数据 9.5 亿条,具备建立和优化全国癌症大数据的坚实基础。以我国第一高发癌种肺癌为突破,已经初步实现肺癌防诊治大数据的建立,并探索性开发了针对国人的肺癌风险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