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肺癌微创治疗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高树庚

主要研究方向

胸腔镜肺癌微创切除器械开发及手术体系建设;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及早期肺癌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基于临床问题,重点突破单孔胸腔镜微创治疗器械的研发,并基于新开发的单孔胸腔镜肺癌微创切除器械,建立相关手术技术体系;基于肺癌血浆外泌体对良恶性结节进行鉴别诊断;基于血浆 ctDNA 技术对肺癌患者进行术后监测;基于单细胞转录组及免疫组学测序对多原发肺癌发生发展机制进行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聚焦目前临床上关注的重要问题,即早期肺癌的微创治疗手术器械研发及手术体系优化和早期肺癌鉴别诊断及复发监测,将着力开发新型手术器械,优化手术体系;构建基于血浆外泌体转录组信息和影像学资料肺结节鉴别诊断新模型;评价 ctDNA 作为肺癌术后患者复发监测标志物的效用;明确多原发肺癌发生发展机制。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目前已经开发新型手术器械 2 项,“基于血浆外泌体的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的研究”、 “基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多原发肺癌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 及“基于 ctDNA2.0 技术的 II+III 期肺癌动态监测预测复发的研究”已部分完成入组。以上研究部分成果已于国际期刊发表 SCI 论文 6 篇,有 4 项专利正在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