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体表组织器官的再生及构建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实验室主任:


肖苒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整形外科常见的皮肤、耳、鼻等体表组织器官缺损畸形,开展组织再生和器官构建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通过对体表组织器官发育和再生过程中干细胞及其微环境的相互作用及机制研究,明确皮肤、软骨等组织再生与修复的关键因素; 应用成体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和 3D 生物打印等技术开展工程化皮肤、软骨等组织器官的构建研究;明确工程化组织植入后与机体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完善工程化组织长期稳定修复组织器官的方案。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深入探讨皮肤及其附属器、以及耳廓组织发育和再生中干细胞及微环境的动态变化和机制,应用发育和再生中的关键因素指导功能性皮肤、特殊形态软骨的构建,开展皮肤、耳廓等组织的 3D 生物打印技术, 完善组织器官构建方案,提高构建组织器官植入体内后的稳定性和修复效果,推动工程化组织在体表组织缺损修复治疗中的应用。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立了毛囊类器官培养和构建体系,首次发现具有神经嵴干细胞特征、促进毛囊形成的真皮间质细胞亚群 CD49fhigh 细胞;建立人胚胎干细胞向皮肤表皮细胞和间质细胞分化的技术体系;建立基于 envison TEC 3D 生物打印机的 3D 生物打印技术平台,开展了软骨 3D 生物打印材料适配研究;培养了整形外科及再生医学领域的研究人才,形成了专业队伍。